颸录

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

生命只需要好,不需长

最近读了小川系的《狮子の家的点心日》,故事讲述女主---海野雫在得知自己短暂的人生即将结束后,选择独自在临终疗养院---“狮子之家”度过最后的日子。

在小雫病情愈加严重的最后阶段,迷迷糊糊地见到了几个人并开启了深入的交谈。我记得,她与其中两个人的对话让我印象颇深。一个是在小雫儿时,因车祸过世的妈妈。另一个是“六花”(一只毛茸茸的白毛小狗)的前主人---夏。在与小雫的谈话中,可以深切感受到她们对于失去肉体之后的种种无奈,既不能照顾身边的人,也不能给予温暖。

我想,也许小雫并不是真的见到了她们,而是以另一种方式回顾了自己的一生,有了一些感悟,再通过自己特别想见却再也见不到的人,代为传话给自己。

对死亡感到恐惧,源于对它的无知。这大概是小雫害怕死亡的原因。然而在MASTER、武熊先生、小百、粟鸟州先生相继离开以后,小雫对死亡有了重新的认识,她终于明白修女说的,“将不幸一口气吸入肺腑,再化为感激呼出,你的人生终会闪闪发光。”

小雫走了,我泪流满面。

虽然我未能在这样的年纪接纳死亡,可我明白,在肉体尚能与灵魂并肩同行的时候,不要随意对待。肉体,赋予我们感受温暖的能力和幸福的权利。若此刻不努力珍惜,想必在失去这副肉体的时候,一定万般懊悔。

“您无需勉强自己做一些无法做到的事”,这是马丹娜对初来乍到的小雫说的话。这句话我想一直铭记在心。

有人说“不要在该奋斗时选择安逸”,我曾因为懒散,选择安逸、曾因为畏惧前程,选择安逸、曾因为自尊心强,选择安逸...却从未为了幸福,而选择安逸。

选择安逸并不意味着放弃了奋斗。这不是选择题,是平衡生活的难题。奋斗可以是逆水行舟,也可以是随波逐流。我想,做力所能及的事,是任何人都能拥有的幸福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