颸录

2021年7月29日星期四

脾气

隔壁老樊说:“世界上有很多的東西,你生不帶來死不帶去。你能帶走的只有自己和自己的脾氣...”

脾气就像每个人身上的一种特殊特征,一个人的脾气决定一个人的格局。有的人“脾气好”,可能是因为在意的事情少,期望的事情小。

常听发怒的人嘴里都喊着“你为什么总是惹我发脾气!”。我也曾不满身边的人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战我的耐性。后来却发现,我发脾气是因为我把自己的期望寄托在对方身上,当对方未能满足我的期望,我便感到不愉快。我期望对方是个善良的人,他对我不善,我生气。我期望对方是个能干的人,他什么都不会,我生气...

所以是谁让自己发脾气的呢?难道不是一开始把期望寄托在对方身上的自己吗?

世界这么大,每一个人都独特。非得让一个独一无二的人变成自己期望的样子,不自私吗?再因为对方没达到自己的期待而失望,这不就过于执着了吗?

没有人喜欢发脾气,我也不喜欢。可疫情肆虐,居家办公提高了与家人正面冲突的几率。我渐渐意识到不受控制的脾气不仅让身边的人为难,也会让自己更加疲惫。仔细琢磨,我总不能在打败疫情以前就被家里这本难念的经给收了吧!所以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,在想发脾气的时候我就跑到屋外杂草丛生的地方拔草!劳动完别说脾气,连氧气都少了大半!持久下来,杂草已经变成了一株株的小青菜!

只要不辜负努力,脾气也不会辜负你!

没有评论: